发展动物医学,根植学科融合

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依托办学百年的兽医学科举办,是浙江大学党委常委会2019年批准设立的校设研究机构。中心拥有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、兽医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、兽医学博士后流动站。

集医---社会服务一身的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,作为农业农村部动物病毒学重点实验室、浙江省动物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、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人兽共患传染病研究室等基地的依托单位,设综合办公室、动物医疗平台(动物医院)、检验检测与流行病学研究平台、传染病精准防控研究平台、GCP动物实验平台、技能培训平台等工作单元,动物生物安全2级加强型实验室的面积近2300平方米。

中心汇聚了一支秉持家国情怀、充满创新活力、锐意进取的高水平教职工队伍,现有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3人(中国工程院院士)、教育部“长江学者”特聘教授入选者1人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、国家“万人计划”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2人。

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、面向经济主战场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、面向生命健康”的指示,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,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项目、重点项目、面上项目,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,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。研发的猪圆环病毒病疫苗、诊断试剂等产品获得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5项。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、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、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项。

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将遵循医教协同、科教协同、临床和研究协同以及学科建设协同的理念,以支撑一流动物医学专业、一流兽医学科建设为目标,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教学、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。